回首頁  會員信箱  回答問題  相關網站
救救枕邊人
捐一機   救一命
社團法人台灣睡眠障礙協會
電話:(02)2721-1554
傳真:(02)2740-2105
台北市龍江路149巷30號2樓
[email protected]

CPAP(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)就是指連續氣壓呼吸道通氣治療的意思。是目前對於睡眠呼吸暫停症患者,一種最佳的理療方式,屬於非侵入性的一種療法。使用一台輕巧的、方便攜帶的呼吸儀,一條輸送空氣的軟管,一個貼臉舒適的面罩,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套在鼻子上,呼吸儀利用空氣泵將空氣壓力輸入呼吸道內,形成一股支撐的氣流,將阻礙及塌陷的部位撐開,使空氣能夠順利的進入肺部,如此就可解決打鼾及血中含氧量不足的困擾。睡眠的結構回覆了正常,睡眠的品質獲得了改善,白天精神充沛、又開始活力十足。

一、睡眠呼吸儀(CPAP Device ,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Device)
睡眠呼吸儀,號稱電子王國的台灣,目前沒有生產,完全仰賴進口,因此價格昂貴,美國不愧是主導世界醫療器材市場的領導者,有十多家呼吸儀的製造廠,形式功能各異,價格也因為不同的功能而有所不同。
大致上呼吸儀可分為:
1.雙壓式呼吸儀(Bi-PAP)可自動根據使用者的呼吸結構而產生不同的壓力,呼氣時呈現低壓,吸氣時呈現高壓,能充分地維持所需要的足夠壓力,又能兼顧舒適的要求,是一種進步的呼吸儀。
2.自動式呼吸儀(APAP, Auto-PAP,Auto-adjusting PAP)是一種自動型的機種,可以根據使用者的氣道阻塞狀況,而自動調整壓力值,機體內有中央處理系統(CPU),可連續記錄使用者的睡眠狀況及呼吸的紊亂情形,透過電腦的下載及判讀,可以充分掌握患者的改善情況。
3.連續式呼吸儀(CPAP, Constant-PAP)指一般的睡眠呼吸儀,供應固定的空氣壓力,價格較低廉,但是患者必須根據呼吸道的阻礙情況來設定有效的壓力值,才能充分保持呼吸道的暢通。通常需要經由專業技師以滴定法(Titration)來一點一點的增壓調整,最後找出最適合患者本人的壓力值。

二、通氣軟管(Tube)
一條長約六呎的塑膠軟管,一端連結在呼吸儀的出氣口上,一端連結在鼻罩上,做為供應空氣壓力的通路,為了舒適起見,在臥室裡找一個適當的高度,約頭頂位置的上方,用橡皮筋串成的繩子將軟管懸掛住〈如圖〉,如此既可減少面罩的重量,又給予頭和手活動的空間,不失為好方法。

三、熱濕化器(Humidifier)
為了防止乾冷的空氣進入鼻腔內,引起不舒服的感覺,在呼吸儀及軟管之間裝設一個熱濕化器,可以將空氣加濕、加熱,再進入鼻腔。但是台灣地處濕熱地區,熱濕化器使用的機會較小。

四、面罩(Mask)
鼻罩是直接接觸肌膚的部份,攸關使用的效果,許多患者因為佩戴不舒服而放棄使用,有的因為佩戴不正確產生漏氣,造成效果不佳,所以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鼻罩是重要的一項課題。鼻罩因各種的需求不同而有不同的設計。
大致分類如下:
1.鼻罩式(Nasal Mask)一般最常使用的面罩,包含壓克力主結構、矽膠彈性鼻托、額頭支撐墊、360度旋轉彎管、排氣孔、頭帶等部份組成,外國進口的品質較好,有許多不同的式樣,可供選擇。
2.鼻枕式 (Nasal Pillow)是以一個較小的矽膠橫臥在鼻孔前,然後以頭帶固定在頭部,沒有了額頭支撐墊,視野較廣,尤其是對有戴眼鏡的人來說,睡前看書或看電視較方便。
3.鼻塞式(Nasal Seals)直接由鼻孔插入,將氣壓送入鼻腔內,對臉部來說,接觸的面積最小,但對鼻子過敏的人,無法忍受鼻孔內有東西塞著睡覺。
4.鼻口式(Full Face Mask)又稱為全罩式的面罩有些人睡覺的時候會張著口,空氣會漏掉,此類面罩將口鼻都罩住,就不會產生漏氣的情形,但對於有幽閉恐懼症的患者,就不適合此類面罩。

Copyright ©2024 TSDA. All Rights Revserved.



優吉兒網站設計 - Website Inf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