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 會員信箱  回答問題  相關網站
救救枕邊人
捐一機   救一命
社團法人台灣睡眠障礙協會
電話:(02)2721-1554
傳真:(02)2740-2105
台北市龍江路149巷30號2樓
[email protected]
31. 睡眠呼吸障礙指數AHI(Apnea Hypopnea Index)
睡眠時呼吸出現的問題很多,除了打鼾(snoring)外,還有暫停呼吸(Apnea)、低度呼吸(Hypopnea)、淺慢呼吸(Flow Limitation)等狀況。

暫停呼吸(Apnea)定義為睡眠時呼吸完全停止,氣流中斷至少10秒以上,稱為一件 event(一次睡眠呼吸暫停)。
低度呼吸(Hypopnea)定義為不正常的呼吸型態,對成年人而言,一次也至少超過10 秒時間,氣流量及胸腹部的呼吸運動較正常的情況降低到只有30%~50%的程度,同時血液中的氧氣飽和度至少降低了4%。
淺慢呼吸(Flow Limitation)定義為不正常的呼吸型態,因呼吸道部份地受阻,氣流的 通過量較正常的流量為低。

在經過嚴密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(Polysomnography Test)後,會詳細的記錄被測者的呼吸狀況,其中不正常的呼吸型態總和每小時的指數(Respiratory Disturbance Index),也就是RDI指數(睡眠呼吸障礙指數),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(AASM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)的規定,每小時不超過5次,屬於正常。

5~14次/每小時 屬於輕度睡眠呼吸障礙
15~29次/每小時 屬於中度睡眠呼吸障礙
30次以上/每小時 屬於重度睡眠呼吸障礙

2017年4月5日開始,衛福部將刪除睡眠呼吸障礙指數Apnea Hypopnea Index(AHI或RDI)每小時超過40次以上的病患,不再列為身心障礙的標準。
不再發給身心障礙手冊,無法再享有殘障福利。

Copyright ©2024 TSDA. All Rights Revserved.



優吉兒網站設計 - Website Inf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