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 會員信箱  回答問題  相關網站
救救枕邊人
捐一機   救一命
社團法人台灣睡眠障礙協會
電話:(02)2721-1554
傳真:(02)2740-2105
台北市龍江路149巷30號2樓
[email protected]

睡眠多項生理檢查(Polysomnography)
對睡眠障礙患者而言,是目前最好的檢驗方式,患者必須在指定的睡眠實驗室或睡眠中心,睡上一夜。在護理人員的監督下,在頭部、眼角、下顎、心臟、腿部都貼上電極片,再以傳輸線連接到記錄器上,另外在胸部及腹部套上感應帶,手指套上血氧測量器,口鼻套上呼吸感應器,手臂套上血壓計,雖然有些不舒服,但卻能完整的記錄下整夜的睡眠生理狀況。

其中包括:腦電圖(EEG)、眼電圖(EOG)、心電圖(ECG)、肌電圖(EMG)、胸腹部活動(Respiratory Effort)、口鼻氣流(Air Flow)、血壓變化(Blood Pressure)、血液含氧量(BloodOxygen Saturation)、心跳頻率(Heart Rate)、睡眠體位 (Sleep Gesture)等。

由上列的資料,經過睡眠專家或醫師的判讀,就可以清楚的瞭解受測者的睡眠結構,呼吸暫停的指數,打鼾的次數,或是其他心血管、中樞神經的病變狀況。這些資料便可做為進一步醫療的依據。

居家生理監測(Home Monitoring)
目前國外積極採用的一種篩檢方法,就是運用一種 血氧測量計(Oximeter),配戴在受測者的手腕上一整夜,觀察他睡眠呼吸障礙的情形,經過電腦軟體的判讀,立刻就可以知道是否有睡眠呼吸障礙的問題,如果是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症,就應該立刻安排就醫,強迫該員接受 正壓呼吸道通氣治療(CPAP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),於睡眠時配戴面罩及呼吸儀,白天作業才不致於出狀況。


自我監測(Self Monitoring)
睡眠呼吸暫停症是一種致命的疾患,很多的人往往不自知,對自己晚上打鼾也渾然不覺,長期下來對心血管的戕害嚴重,也影響身邊的人們,其實最簡單的一種檢查方式,就是利用一支錄音筆,放置在床邊,將晚上睡覺時的呼吸情形完全錄下來,白天播放,仔細的聽聽看,有沒有打鼾或是睡眠呼吸中斷的情形,如有異常立刻就醫,經過醫師的診斷,再決定是否做一次詳細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。

Copyright ©2024 TSDA. All Rights Revserved.



優吉兒網站設計 - Website Inf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