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 會員信箱  回答問題  相關網站
救救枕邊人
捐一機   救一命
社團法人台灣睡眠障礙協會
電話:(02)2721-1554
傳真:(02)2740-2105
台北市龍江路149巷30號2樓
[email protected]
16. 失眠的原因及改善方法
大多數的人都有失眠的經驗,失眠大致可分為短暫性的失眠(小於一週)、短期性的失眠(一週到一個月)、慢性失眠(ㄧ個月以上)。
1. 短暫性失眠,為一般人在經驗到壓力、刺激、興奮、焦慮、挫折等情緒影響時,或是海拔高度改變、睡眠規律改變、如:時差、夜班工作、喝酒熬夜、就會產生短暫性的失眠障礙;但這方面的失眠會隨著事件的消失或時間的拉長而改善,假如短暫性的失眠未適當的處理,有部分的人也會導致慢性失眠。
2. 短期性失眠,為ㄧ個人如果經歷嚴重性或持續性的壓力,如身體重大疾病或開刀、親人好友過世、嚴重的家庭問題、經濟問題、工作問題、或是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能導致短期性的失眠,這種壓力引起的失眠障礙,若一直持續著,就需要藉助一些低劑量的鎮靜安眠藥或可助眠的抗憂鬱劑來緩解,並作好睡眠衛生習慣或以認知行為治療法來幫助改善,如果沒有適當處理也會導致成為慢性的失眠問題。
3. 慢性失眠,則由許多複雜的原因及連續的累積而造成的,如身體的疾病、精神的壓力、情緒的變化、內分泌的失調、習慣的改變、藥物的刺激、生活不規律、環境的差異、呼吸的障礙、等都可能造成慢性的失眠。這時除了針對其發生的特定病因做治療,短期使用藥物助眠外,長期治療仍以認知行為治療法為主。做好個人睡眠衛生習慣,自我壓力調適處理,身心放鬆訓練等...

認知行為治療法包括:肌肉鬆弛法、靜坐冥想法、自律訓練法、生理回饋法、自我催眠法
失眠的原因確實很複雜,如果失眠情況一直持續,甚至影響生活,應立刻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忙,詢問精神科或心理治療科的醫師,做專業性的診斷及評估,適當的治療,切勿自行購買安眠藥、鎮靜劑等,長期不當的使用,會造成藥物的依賴性或成癮。

Copyright ©2024 TSDA. All Rights Revserved.



優吉兒網站設計 - Website Inf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