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 會員信箱  回答問題  相關網站
救救枕邊人
捐一機   救一命
社團法人台灣睡眠障礙協會
電話:(02)2721-1554
傳真:(02)2740-2105
台北市龍江路149巷30號2樓
[email protected]
10. 輕鬆得配戴,快樂過一生(呼吸器CPAP的使用與保管)
一、睡眠呼吸輔助器(CPAP)的使用與保管:
1.每天正常佩戴,養成習慣,久而久之,就像戴眼鏡一樣,不覺得有它的存在。
2. CPAP不要與其它電器產品共用插座,不需要每天拔掉插頭,但需防止瞬間開啟電源或電擊引起的脈衝波,因而對儀器造成的損害。
3. CPAP放置的位置,最好低於枕頭的高度,尤其裝有濕熱器的設備,更應注意儀器的高度,避免凝結於連接管內的水滴回流,向下灌入口鼻中(尤其是冬天管內溫度高,管外溫差大,易凝結成水珠,應將濕熱器溫度調低,或在連結管外加一個隔溫布套)。
4.避免儀器放置於密閉或狹窄空間,防止進氣口被窗簾或其他物品阻塞。放置的位置要求水平,不要放置於軟的床墊或沙發上。應放在床頭櫃或硬板上,儀器下方最好加一塊軟墊,防止震動,以免產生噪音。
5.不要將鼻罩束帶綁得過緊,過緊反而使得與肌膚接觸面沒有彈性,容易造成漏氣現象;只要左右上下,鬆緊保持均衡,就不易漏氣,而且輕鬆舒服,有利於長期的配戴。
6.面罩要勤於清洗,尤其是與肌膚接觸的矽膠部份,每天晨起後用溼巾輕拂保持乾淨,每周卸下矽膠部份,用中性肥皂或清潔液搓洗後,放置陰涼處風乾;千萬不要使用含有揮發成份的洗劑或漂白水等刺激性洗劑,這會使得矽膠老化,減少使用年限。
7.面罩的壽命,因使用的狀況而異,如良好的保養使用,約有一年至一年半的壽命;如其他結構部份仍然良好,只需更換面罩的矽膠部份即可。
8.軟管(連結管)不需常洗,如有髒污,或感冒生病期間遭到感染,可用一杯清水加入三分之一的白醋,倒入管中來回清洗,再以自來水沖洗乾淨,置於陰涼處風乾;如有發黃現象及老化乾裂,產生漏氣,請即刻更換。
9.濕熱器使用後,晨起應將水盒抽出,避免濕氣回流儀器造成損害。水快乾時,請加入蒸餾水或純水,避免水盤產生結垢現象;如有結垢時,以一半水一半醋混合液浸泡半小時後,刷洗乾淨。
10.濾片原則上每月更換一次,如發現白色泡棉髒污發黃時,即刻更換(濾網絲棉朝內)。
11. 如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,可立即打電話至協會詢問。(TEL: 02-27211554)

二、配戴面罩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,小小的不舒服,確能大大地改善睡眠結構及生活的品質。很多會員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及適應後,睡眠呼吸中止的現象完全獲得改善。不再有呼聲、不再夜間頻尿、不再白天嗜睡、精神恢復了、人際關係恢復了、夫妻關係恢復了、血壓恢復了、記億力變好了、人生又變成彩色的了。

三、人生有毛病,就要立刻去診治,有了睡眠呼吸障礙的問題也是不得已,不要因為戴面罩而感到無奈與抗拒。更何況我們的心臟及血管,長期受呼吸中止的影響,因而缺氧,產生心血管的異變,會有生命的危險。戴習慣了也就像戴眼鏡一樣自在無礙。願大家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,快樂的人生。

社團法人台灣睡眠障礙協會 敬啟

Copyright ©2024 TSDA. All Rights Revserved.



優吉兒網站設計 - Website Inf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