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 會員信箱  回答問題  相關網站
救救枕邊人
捐一機   救一命
社團法人台灣睡眠障礙協會
電話:(02)2721-1554
傳真:(02)2740-2105
台北市龍江路149巷30號2樓
[email protected]
15. 無形殺手!睡眠呼吸中止症
鼾聲是由於睡眠時呼吸道部分阻塞造成的聲響,鼾聲可能代表睡眠時的呼吸狀況有異常。鼾聲常間歇出現,頻率不一,有時停止十幾秒、甚至數十秒,若有這種情形,有可能表示患有「睡眠呼吸中止症」。

  或許「睡眠呼吸中止症」對您而言十分陌生,可是它卻是現代人健康及生活品質的無形殺手。呼吸睡眠中止症在美國約有百分之四的盛行率,但是由於一般民眾及醫師對於此病的陌生,因而有診斷率偏低的情形。

  如果懷疑自己或家人的睡眠出了問題,尋求專業醫師的諮詢及睡眠檢查才是最恰當、最安全的管道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李飛鵬醫師表示,為利於患者睡眠,檢查室多為安靜舒適的小房間,配上柔和的燈光,分離的機器監控系統,儘可能如家居般的水準。給病人連接上包括腦波、眼電圖、肌電圖、心電圖、口鼻呼吸感應儀、胸腹呼吸綁帶、麥克風、血氧濃度計等導線,接上多頻道睡眠記錄儀,以電腦記錄整夜的睡眠生理狀況。

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?

1. 減輕體重及規律的運動
2. 避免夜間飲酒及使用鎮靜劑
3. 使用睡眠呼吸輔助器,持續性正壓呼吸器(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, CPAP):此為目前最有效且被廣為接受的一種處置方式
4. 手術治療:部分的人適合採取手術方法,但需經專業醫師審慎評估,讓病患了解其風險、成功率及副作用。選擇手術方式的原則是基於病患的上呼吸道阻塞或狹窄的位置,並評估其風險及副作用,來決定適當的術式以達到最佳的療效。

  李飛鵬醫師叮嚀,如果懷疑自己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,建議應正確求診,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及睡眠檢查以做進一步的診斷及治療。別輕忽這潛在的危險而影響了你的生活甚至威脅到你的生命。

作者: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- 睡眠中心 李飛鵬 醫師

資料來源:奇摩新聞

Copyright ©2024 TSDA. All Rights Revserved.



優吉兒網站設計 - Website Inf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