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 會員信箱  回答問題  相關網站
救救枕邊人
捐一機   救一命
社團法人台灣睡眠障礙協會
電話:(02)2721-1554
傳真:(02)2740-2105
台北市龍江路149巷30號2樓
[email protected]
14.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? 嗜睡量表請按>  [Download]
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威脅生命的疾病、患者通常在睡覺時打鼾,而且呼吸斷斷續續,一次停止10秒~90秒的時間,有些患者一小時甚至停止呼吸達90次,血液中的含氧量嚴重不足,對心血管造成極大的傷害,長期下來於夜間無法進入熟睡期,白天昏昏沉沉,疲勞嗜睡,造成工安方面的危害及交通意外,害人害己,不可等閒視之。

為什麼會得睡眠呼吸中止症?
睡眠時呼吸會停止是由於呼吸道被阻塞,空氣無法進入肺部,因此造成呼吸暫停;最主要誘發因素是年齡老化、肥胖、酒精、下顎部畸形。上呼吸道四周佈滿了軟組織如懸壅垂、扁桃腺、軟顎、咽喉、舌根、這些組織臃腫肥大時便會使得呼吸道空間狹小。肥胖的人脂肪累積在軟組織內、年齡老化時肌肉張力減小、酒精或鎮靜劑使肌肉鬆弛,尤其在睡覺時我們的肌肉完全放鬆,上呼吸道便會阻塞。

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哪些徵兆?
當你睡覺時會大聲的打鼾,甚至會被自己的鼾聲擾醒。早上醒來時又常常覺得睡不夠,有時會覺得頭痛、喉乾舌燥。白天覺得昏昏沉沉、疲勞瞌睡。注意力無法集中、記憶力衰退、反應變得遲鈍、情緒變得易怒。夜間頻尿、性慾減退,有血壓高及糖尿病的癥狀,這時你便要特別注意了。〈可參考嗜睡量表,下載後自我評量〉

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不同的種類?
睡眠呼吸中止症,可分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(Obstructive Sleep Apnea)中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(Central Sleep Apnea),混合性睡眠呼吸中止症(Mixed Sleep Apnea)等三種。其中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佔90%,也就是由上列呼吸道空間狹窄的因素所引起。但也有因為呼吸肌的無力、神經肌肉的疾患、中樞神經的病變﹝如大腦腫瘤﹞使得中樞神經驅動能力變弱,這就是中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。混合性呼吸中止症就是前兩種的結合,先是中樞性呼吸暫停,胸腹部沒有起伏的動作,接著有呼吸的動作但呼吸道又被阻塞,這就屬於混合性睡眠呼吸中止症。

Copyright ©2024 TSDA. All Rights Revserved.



優吉兒網站設計 - Website Info.